close
廣州馬拉松賽兩名選手死亡 家屬討說法

【大紀元2012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在11月18日的廣州馬拉松賽中,兩名選手突然休克。之後,10公里選手陳傑經搶救無效,於19日凌晨死亡;5公里選手丁喜橋曾一度恢復自主心跳呼吸,但後來病情急劇惡化,於27日凌晨在醫院搶救無效後死亡。兩名死者的家屬前往體育局討說法,要求對廣州馬拉松的救援情況給出調查和表態。

http://digcan.com/sports/run/marathon

兩名選手相繼死亡
據大陸媒體報導,18日上午,陳傑在10公里終點處突然昏厥,撲倒在地。在被送往醫院時,陳傑的心臟一度停止跳動,搶救半小時後,其心跳恢復,能自主呼吸,並能簡單交流。18日晚6點,陳傑心臟衰竭,後經搶救無效於19日凌晨死亡,年僅21歲。

參加5公里比賽的選手丁喜橋在離終點約300米處暈倒在地。被送往醫院後,丁喜橋一直靠呼吸機進行呼吸,但病情卻不斷反覆,一直未能脫離生命危險。11月26日下午,丁喜橋的病情出現急劇惡化;當晚11點48分,丁喜橋經搶救無效死亡,年僅25歲。

死者家屬到體育局討說法
據東方網報導,比賽前,廣馬組委會為參賽選手和組委會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參與人投保了每人最高20萬元的意外傷害險。但死者陳傑的家屬表示,至今陳傑入院搶救的費用一直並未給予報銷。面對不公,11月26日,陳傑家屬前往廣州體育局討說法,要求對廣州馬拉松的救援情況給出調查和表態。

同去還有丁喜橋的家屬。直到當天下午,陳傑和丁喜橋的家屬一直都在體育局辦公樓大堂進行靜坐抗議,廣馬組委會的主要領導沒有和家屬進行正式會晤。

在等待多時後,家屬們終於等到體育局局長羅京軍。羅聲稱會對選手死亡和昏迷不醒等事宜負責。此後一直負責與選手家屬對接的組委會官員吳民春出現。迫於家屬和媒體的壓力,吳民春稱將負責家屬們的全部食宿。

陳傑父親:陳傑曾一度甦醒 被催醫藥費
據網易體育報導,在廣州體育局的前台,陳啟志將兒子陳傑的遺像放在桌子上,底下白色的橫幅寫著:「廣馬還我兒子」。他自己則舉著棕色紙殼板做成的「抗議表」,上面寫著:「還原真相,家屬繳費,無人跟進,不負責任。」

陳啟志向網易體育記者表示,18日,陳傑的班主任給他打電話,說陳傑跑馬拉松後摔倒,被送到醫院搶救。在深圳的陳啟志立即飛往廣州。
陳啟志說:當時組委會沒有一個人在醫院,「在來的路上,醫院總是打電話催我們交醫藥費。我表妹是廣州人,就趕過來交款了。」在當被問到那時是否有體育局的領導和他們溝通過時,陳啟志說沒有。

陳啟志表示,下午5點30分左右,組委會才有人到醫院,後來他們安排吃住的問題,「態度很不好。他們沒有主動到醫院問誰是陳傑的父母,後來我們到門口問他是不是組委會的,他說是。我們坐上他的車,把我們送到了賓館。」

在路上,陳啟志問兒子能不能住院。組委會的人稱,住院需要家屬自己付費,他們只負責賓館住宿一宿的費用。就當所有人以為陳傑的狀況正在好轉時,當天晚上將近11點時,醫院打電話說陳傑病危了,叫家屬趕緊來。陳啟志趕到醫院,看到兒子皮膚發黑、手冰涼、眼睛閉著,一點知覺也沒有。到凌晨五點多,陳傑因醫治無效死亡。

救護車20分鐘後才到且設備不足
25歲的丁喜橋在廣州某房地產中介工作。11月18日,該公司有近200名員工參加了廣州首屆馬拉松賽,丁喜橋報的是5公里。據與他併肩同行的同事陳揚傑說,據終點還800米時丁喜橋發力衝刺,但暈倒在了終點線前約300米處。陳揚傑推測,丁喜橋的倒地時間為8點05分。

《南方日報》報導說,從8時06分開始,陳揚傑度過了最無助的20分鐘,現場沒有醫務人員幫忙。「第一輛救護車在8時27分才到現場。」陳揚傑為救護車遲遲未至而心急如焚,當救護人員拉著擔架跑過來時,他特別留意了手機時間。

陳揚傑說,他看到第一批救護人員手裡只有一個氧氣袋、一副擔架、一個救護箱,為丁喜橋打了一針、掛了點滴。救護人員告訴陳揚傑,第一台救護車上沒有呼吸設備。

第二輛救護車大約在8時50分時到達現場,陳揚傑翻出短信給《南方日報》記者看他與丁喜橋嫂子的聯繫,短信時間為8時55分,內容寫著:「人還在現場」。

第二輛救護車帶來了心臟除顫器和呼吸機,現場救護一番才將丁喜橋送往醫院。陳揚傑說,丁喜橋的病歷顯示他在9時10分才到醫院。
(責任編輯:謝東延)

廣州馬拉松另一昏厥者死亡 組委會否認延誤治療
2012年11月27日 
廣州日報

  11月18日上午,在廣州馬拉松比賽中,兩名選手不幸發生意外,廣州馬拉松賽組委會對此深感痛心。

  事發至今,組委會一直傾盡全力搶救患者,安撫家屬,處理善後。從發生意外到目前為止,組委會和醫院對兩名患者一直全力救治,從未因費用問題延誤治療。

  關於陳傑的搶救情況

  陳傑在10公裡跑終點處出現突然暈厥,撲倒在地。

  在場醫務人員查體,意識喪失,心跳、呼吸均停止。緊急給予心肺復蘇術,靜推可達龍、腎上腺素及電除顫等搶救,立即由現場救護車在醫療指揮部的協調下緊急轉送至省中醫醫院二沙島分院。在送院過程中,予氣管插管接球囊輔助通氣並持續積極搶救。

  入院後即行綠色通道進入ICU,由該院醫療副院長親自指揮搶救。立即予以呼吸機輔助通氣治療,持續心肺復蘇及反復電除顫,並多次使用腎上腺素、多巴胺、阿托品等血管活性藥物搶救治療。

與此同時,組委會醫療衛生保障部立即組織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及重症醫學科專家赴該院共同救治患者。經積極搶救治療,患者一度恢復自主心跳和呼吸,說明早期救治是及時有效的。但患者終因心髒停跳時間過長,多髒器損害明顯,並出現彌漫性血管內凝血(DIC),於19日凌晨6:05,病人心跳呼吸停止,宣布臨床死亡。死亡原因為猝死、心室顫動、心源性休克、多髒器功能障礙綜合征(MODS)。搶救過程中多次與家屬溝通病情,家屬對病情表示理解,並對死亡原因無異議,簽字不進行屍體解剖。

  關於丁喜橋的救治情況

  11月18日,參加5公裡比賽的選手丁喜橋,在近終點1公裡處出現突然暈厥,撲倒在地。經現場醫療志願者和現場醫療隊員緊急搶救送院後恢復自主心跳。雖然現場搶救及時有效,但患者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詳細救治情況如下:

  第一、指揮有序,現場搶救及時有效。

  一是醫療志願者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搶救。廣州醫學院兩名現場醫療志願者聽到有人暈倒的消息後,立即到達患者丁喜橋身邊,當時發現該患者倒地抽搐,尚有自主呼吸,即對其進行腿部按壓欲緩解抽搐狀況。接著發現患者呼吸停止,立即進行胸外心髒按壓術並打“120”求救。“120”接報後,立即通知附近的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現場醫療站醫護人員前往搶救,同時報告現場醫療指揮部。二是現場醫療隊員攜急救藥械隨後增援。三是現場熱心參賽醫療工作者協助搶救。

  第二、交警開道,救護車增援及時有效。

  一是現場救護車想方設法第一時間趕赴事發地執行現場搶救任務。在現場交警的協助下,救護車隨後進入現場,醫療隊員及時使用車載設備為患者行氣管插管並球囊輔助通氣。

  二是增援救護車隨後趕到事發地執行轉運任務。增派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院內應急醫療隊前往增援,並通知該院急診科和總值班做好接收與組織院內專家搶救的准備。同時,派出廣東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專家前往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指導院內搶救。

  第三、渠道暢通,後續治療及時有效。一是開辟綠色搶救通道。現場醫療指揮人員在救護車尚未到達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前已趕到醫院,組織院內專家,開通綠色通道,做好一切救治准備,在轉運救護車到達後,第一時間將患者送進ICU,

由該院醫療副院長親自指揮院內搶救。經現場及院內的積極搶救,患者恢復自主心跳,專家組全力以赴進行後續救治。二是組織全市專家會診。事發當時,廣東省人民醫院心髒專家第一時間前往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指導救治。次日,組委會醫療衛生保障部組織廣東省人民醫院、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心內、ICU、呼吸內科、神經內科有關專家為患者會診,並制定了一套科學的救治方案。

  今天凌晨,記者從救治醫院獲悉,丁喜橋因病情惡化搶救無效,於26日23時48分死亡。(孫嘉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