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能靜陳嘉上聲援無望 刺死城管小販今處決

9/25/2013 Apple

 夏俊峰被拘留四年來,兒子強強都不能見爸爸,只能用畫畫來表達思念之情。如今,爸爸走了。遺孀張晶傷痛之餘,也將微博圖片轉為黑白照。

夏俊峰被拘留四年來,兒子強強都不能見爸爸,只能用畫畫來表達思念之情。如今,爸爸走了。遺孀張晶傷痛之餘,也將微博圖片轉為黑白照。

夏俊峰,一個香港人不熟悉的名字,但今天,他很「紅」,整個微博鋪天蓋地都是他——在他成為微博禁忌詞之前,今天,最紅是他;明年今日,是他的死忌。

http://easss.com/coupons

2009年5月16日,遼寧瀋陽小販夏俊峰和妻子張晶,在路邊擺攤被城管查處,遭城管人員來掃蕩。張晶說,當時來了四輛城管專車、十幾個城管下車沒收他們的東西,圍著夏俊峰痛打。夏俊峰被帶走。未幾卻傳出,夏在審訊室與城管起衝突,夏用隨身小刀還擊,三個城管兩死一重傷。法院兩次審訊中,拒讓辯方6名證人上庭,亦沒採納他們的證供,只聽取城管一方的證供,裁定夏俊峰故意殺人罪成,判處死刑。法學界不少人士認為夏屬正當防衞,籲法院輕判他,但夏最終仍被判死刑。

擾攘四年,案件終於有了結果——夏俊峰今日被處決。多年來堅持為夏俊峰申訴的夏妻張晶,今晨六時接到法院通知,前往與夏俊峰會面;這是夏俊峰被捕後,除了上庭審訊以外,兩夫妻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見面。但想不到,在這最後一次,夏俊峰要求「他們」給夏家拍一張合照,也遭拒絕。張晶說:「夏俊峰求他們給我們一家合個影,被拒絕,說給他自己留個影,也不可以,為甚麼,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這麼殘酷,留下個照片給兒子看都不行嗎?為甚麼這麼絕情啊?為什麼?」

香港人不知道他,但陳嘉上導演沒有忘記他,當日曾為張晶及兒子籌款的「伊不能靜」伊能靜,也沒有忘記他。由昨晚近十二時,陳嘉上在微博收到夏俊峰將於今日被執行死刑的消息,即開始不斷轉發微博、呼籲更多人關注,並轉發這則微博:「《殺人者,父親》:這一個違章擺攤的父親,卻是要努力養活兒子的父親。這一個殺了人的父親,卻是為保住最後尊嚴才殺人的父親。這個前技校生,後二級車工…輾轉最後,竟至殺人。試想一個小販格殺當世兩大城管之際,內心該多激憤。此時該羞愧的到底是這父親,還是這街、這城、這國?」陳嘉上回應道:「我不理解的。」也有人說,預謀殺人的谷開來可以不死,貴州警察張磊射殺兩名村民可以不用死,但自衛殺人的夏俊峰卻要死。

有內地法律學者徐昕於微博發起「緊急關注夏俊峰案」行動,指人命關天,懇請最高法院審慎,陳嘉上亦馬上轉貼,高呼:「刀下留人!」並抱有一絲希望謂:「我希望這是謠言。」

至凌晨一時左右,陳嘉上再道:「我不知我還能替夏俊峰做點什麼。我想我和其他很多朋友一様認為他罪不至死。希望能三思,能為妻小開恩,能為弱勢社群帶來多一點溫暖。我們為他祈福!」時間一分一秒溜走,傳聞越來越多,夏俊峰妻子張晶說:「明天一早,我會趕去法院,請大家關注支持我吧,陪伴我吧,謝謝。」陳嘉上轉發並回覆道:「我關注」。

距離執行死刑的時間漸近,事情漸漸不明朗。至今晨9時,內地作家鄭淵潔發動聯署,徵集萬人聯名懇請高法對夏俊峰刀下留人,陳嘉上亦已簽署,又引述貴州員警張磊射殺兩名村民、犯故意殺人罪,卻被裁定屬防衛過當,只判刑八年,罪不致死。陳嘉上懇請當局亦能考慮此案例。有網民質疑陳:「如果他殺的是你的親人,你還會這麼說嗎?」陳嘉上即說:「如果我的親人因向他人施暴力而被殺害。我懇請法庭寬容對方。我立此存照。」

立此存照。最後夏俊峰已被處決。《南方都市報》寫道:「夏俊峰,已死。」陳嘉上只能送三支蠟燭悼念。已經無言。伊能靜就tag了張晶的名字寫道:「強強(夏俊峰、張晶兒子)堅強地好好活下去。」

天國不會有城管,地獄也不會有地管。夏俊峰,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