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臨涅槃記法住經足本

Sutra of the Abiding Dharma Recorded Just Prior to Buddha's Nirvana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唐三藏沙門義淨  補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拘屍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林,與無量無數聲聞、菩薩摩訶薩俱,並諸天、人、阿素洛等,一切大眾,前後圍繞。
 
  時薄伽梵臨般涅槃,湣眾生故,以慈軟音告阿難曰:「吾今不久當般涅槃,一切有為無不悉捨,一切佛事皆已究竟。我已宣說離窟宅法、妙甘露法、最自在法、極安樂法。是法深妙,難解難知。不可尋思,超尋思境。諸大聖者,自內所證。我又三轉無上法輪,其輪威猛,具十二相。諸餘沙門,或婆羅門、天、魔、梵等,皆無有能如實轉者。我已為諸天人吹大法螺,擊大法鼓,覺悟長夜無明睡眠。我已為諸天人建大法幢,燃大法炬,普照一切,除滅暗冥。我已為諸有情作大法橋,為大法船,濟渡一切暴流所溺。我已為諸有情注大法流,降大法雨,一切枯槁皆令潤洽。我已開顯解脫正路,引諸世間迷失道者。若諸有情我應度者,皆已度訖。諸未度者,皆亦為作得度因緣。我已降伏一切外道,我已摧滅一切邪論,我已傾覆諸魔宮殿,我已破壞一切魔軍,正獅子吼,作大佛事,圓滿丈夫本所誓願。護持法眼,令無毀缺,化諸聲聞,授菩薩記,為未來世無上佛眼,開照世間,常無斷絕。阿難,汝等當於如是無上正法,勤加護持,令不滅沒。阿難,我今更無所作,唯大涅槃,是所歸趣。」

http://ramsss.com

  爾時阿難聞佛語已,悲慕感絕,良久而言:「未審如來為諸有情三無數劫勤苦,所得無上正法,於佛滅後住世幾時?饒益天、人、阿素洛等,當漸隱沒。」

  爾時世尊,重以慈音告阿難曰:「諸佛化跡,法皆如是,勿復憂悲。無上正法於我滅後住世千年,饒益天、人、阿素洛等。從是已後,漸當隱沒。
 
  「阿難當知,我涅槃後第一百年,吾聖教中聖法堅固。我諸弟子聰慧多聞,無畏辯才,能伏邪論,具大神力,於諸有情多所饒益。由是義故,天龍歡喜,勤加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一百年末,有大國王名阿輸迦(6),出現於世,具大威力,王贍部洲。建窣堵波,高廣嚴飾,其數滿足八萬四千,供養吾身所留舍利。令無量眾,見聞歡喜,皆樹生天解脫之業。

  「我涅槃後第二百年,吾聖教中寂靜堅固。我諸弟子聰慧多聞,如天人師,具大威德,多所饒益。以是義故,天龍歡喜,常加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我涅槃後第三百年,吾聖教中正行堅固。我諸弟子證慧解脫、俱分解脫、身證,見至無量百千。由是多人得聖果故,天龍歡喜,常加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我涅槃後第四百年,吾聖教中遠離堅固。我諸弟子樂住空閒,勤修寂定。以是義故,天龍歡喜,常隨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我涅槃後第五百年,吾聖教中法義堅固。我諸弟子愛樂正法,精勤修學,論議抉擇。由是義故,天龍歡喜,常勤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我涅槃後第六百年,吾聖教中法教堅固。我諸弟子多於教法精勤誦習,心無厭倦,能多饒益無量有情。以是義故,天龍歡喜,勤加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亦復如是,善識福田,於佛、法、僧深生淨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然於義趣多有懷疑。

  「我涅槃後第七百年,吾聖教中利養堅固,天、龍、藥叉、阿素洛等,於佛、法、僧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諸弟子多著利養、恭敬、名譽,於增上學戒、定、慧等不勤修習。
 
  「我涅槃後第八百年,吾聖教中乖爭堅固。我諸弟子多相嫌嫉,結構惡人,塵坌訕謗。輕訶持戒,鄙賤多聞,不念六和,專思乖爭,見不善巧。不敬師長,不正知住,欺誑諂曲,言詞粗獷,如栴荼羅。依附國王、大臣、長者,方便損費三寶財物,結惡朋黨,折挫善人。
 
  「我涅槃後第九百年,吾聖教中事業堅固。我諸弟子多營俗業,耕種商估,通致使命,以自存活。於諸如來所制學處,慢緩毀犯。

  「我涅槃後第十百年,吾聖教中戲論堅固。我諸弟子多勤習學種種戲論,捨出世間諸佛正教,所謂契經、應頌、記別、諷誦、自說、緣起、譬喻、本事、本生、方廣、希法及與論義。精勤習誦世間戲論,所謂王論、賊論、戰論、食論、飲論、衣論、乘論、我論、淫論、男論、女論、諸國土論、諸河海論、諸外道論,由樂此等種種戲論,令諸沙門、婆羅門等輕毀退失我之聖教。於我正法毗奈耶中,當有如斯諸惡苾芻、苾芻尼等,不善修習身戒、心慧,更相忿爭,謀毀誹謗,耽著妙好種種衣缽、房舍、敷具。由與諸惡徒黨,雖經多年守護淨戒,於須臾頃,悉皆毀犯。雖經多年集諸善本,由多憂恚,悉皆退失。以是因緣,天、龍等眾,悲傷懊惱,捨不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於三寶所不生淨信,誹謗輕毀。由是因緣,令正法滅。

   從是已後諸苾芻等造惡轉深。國王大臣長者居士益不恭敬。三寶餘勢猶未全滅。故於彼時復有苾芻苾芻尼等。少欲知足護持禁戒。修行靜慮愛樂多聞。受持如來三藏教法。廣為四眾分別演說。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復有國王大臣長者及居士等。愛惜正法。於三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護持建立無所顧戀。當知皆是不可思議諸菩薩等。以本願力生於此時。護持如來無上正法。與諸有情作大饒益。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悲泣墮淚。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來不久當捨身命畢竟涅槃。佛涅槃後第二十百年。佛法已滅。雲何而住雲何修行。惟願如來攝救一切諸眾生等。分別講演。
 
    世尊復以慈音告阿難曰。善哉阿難。我昔說法。以調伏眾生劣性故。說無我空義。行方便善巧。唯常樂我淨涅槃實相真義。永住於世。然末世眾生去佛漸遠。賢聖隱伏邪法增熾。一切佛法。悉皆隱沒。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我涅槃後第十五百年。五逆濁世妖魔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諸惡苾芻苾芻尼熾盛世間。貢高憍慢貪著財物。懈怠梵行犯戒毀禁。戲解佛法不從正智。飲酒啖肉殺生貪味。常說食肉得菩提路通解脫道。名為釋子。令出家在家慈心不生。身心受染諸咒不成。善根慧命悉皆斷滅。臨終之時心生恐怖。沉生死苦海。落妖界魔道。出三界者。無有是處。從是佛法索然頓滅。

    我涅槃後第二十百年。有真佛出。名摩訶波菩金色相好另立正法。非假佛名。於城邑郡縣村落舍宅處廣誦摩訶神咒。慎守禁戒。普化眾生。是法恆常極樂真我清淨。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令眾生不落六道輪迴。恆住常樂我淨。

若末世有人得聞此無上深妙殊勝救度大法。日日每於清旦時。受持是咒。澡身漱口燒香然燈。深心頂禮如饑若渴。若誦念若聽聞相續不絕。當知是人所有罪障皆自消滅。心常調暢第一安樂。於現身中。速得成就金剛自性無上瑜伽即一即異實相般若波羅蜜無漏一乘法。得正解脫。得大自在。不墮邪見。永斷無明。是法不可思議。易聞難信。易行難守。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受持讀誦慧解廣傳此經。不生嗔恨。不懷輕慢。不行譭謗。不起疑惑。常得第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勤心守護。依法而行。是人功德不可思議。決定命終成就佛位。永不退轉。

  爾時阿難、聲聞、菩薩、天、龍、藥叉、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薄伽梵懸記當來法住時分、諸苾芻等行業差別,皆增悲歎,信受奉行。  

==============

  佛教要生存下去,佛子要獲得解脫清靜,必須改革自身。出路,佛陀已經指出。《佛臨涅磐法住經》的末尾,:佛陀預言“我涅槃後第二十百年,有真佛出,名摩訶波菩,膚如溶金,端嚴美好。他將拋開已被汙染歪曲的佛教,另立正法。通過在所有鄉村城鎮世間一切角落唱誦摩訶神咒,他將為世人帶來充滿知識、永恒喜樂的不朽教導。

他所創立的無上瑜伽法門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令眾生不落六道輪回,恒住常樂我凈,甚至今生就能覺悟自我,獲得解脫。他的教導超越一切假象幻覺,沒有任何物質汙染和瑕疵,圓融精妙,即一即異。後世眾生若得聞此無上深妙殊勝救度大法,每日沐浴漱口,於清晨起持頌摩訶神咒,如饑似渴,誦念聽聞不絕,並且燒香燃燈,深心頂禮摩訶波菩,那麽,雖然身處墮落、虛偽、紛爭的末法時代,這樣的人的罪業將自動消滅,心靈常處於喜樂祥和,免於一切痛苦煩惱,得正解脫,得大自在,不墮邪見,永斷無明。

摩訶波菩所傳之法不可思議,極高明又極簡單,修行此法,不必任何前提條件,但是易聞難信,易行難守,所以只有深具智慧誠信之人才會皈依摩訶波菩。 

主采坦耶.瑪哈帕布 (摩訶波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