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防員健華在爆炸中面部嚴重燒傷,與他出生入死的隊員,上週五前往醫院探望他。 

毀容消防員親述 躉船大爆炸
2010年09月30日
Next Mag

上週二凌晨,一艘停泊於油麻地避風塘的廣州內河躉船,在紅色暴雨下,船上貨櫃離奇冒煙,由於船長堅稱貨櫃只有「廢紙、廢鐵」,消防員射水灌救,竟然引起大爆炸,不但發出異常白光,而且更出現猶如核爆的磨菇雲,十二名消防員受傷,其中兩人重傷。

慘被毀容、死裡逃生的消防員事後接受本刊獨家訪問,披露爆炸中濺出腐蝕性液體,不僅弄穿消防衣,連消防船也重創。本刊調查後發現船上可能藏有大量製造肥料或炸藥的氨基化合物,遇水爆炸,亦揭發本港內河船近乎無王管,漏報、瞞報運載危險品的情況經常發生。

「爆炸一刻,好似個地獄,全部係火!成個人呆晒,以為今次無啦。跟住我覺得成塊面好熱、好痛,要即刻入去沖水。」三十四歲的消防員黃健華,在上星期的內河船火警中,站在消防船上向內河船離遠射水,貨櫃突然大爆炸,他身上的消防衣縱使能抵八百度高溫,也遭火球燒穿,面罩及消防帽也給氣流彈至不知所終。

失去面罩保護,阿華面部表皮盡毀,頭髮被燒燶,口唇亦被燒傷,現時要以飲管飲水,說話時就住就住,以免弄傷。記者在醫院探望他時,他面上塗上一層淡黃色的藥膏,雙眼皮膚熏黑,一臉痛楚, 猶幸當時眼合得快,不致失明。醫生指他屬二級燒傷,毋須植皮,預算最快兩至三個星期生回表皮,但現時每晚仍因面部及雙耳的傷口痛楚,徹夜難眠。

大爆炸發生在上週二凌晨約一時,當時大雨滂沱,油麻地避風塘內內河躉船粵海六三八號冒煙起火,消防船 C隊到場救火。「我哋啱啱開工,接到 call去到就即刻反覆咁問船主幾次,貨櫃裝咗乜?有冇易燃物品同危險品?船主好清楚咁答我哋話係廢紙、廢五金!」當日擔任精英號的船長兼隊長莫禮培指,他再三向船主查問,確保船上沒有化學品,才將消防船跟內河船綁在一起,然後開水喉灌救。

爆炸威力強勁,貨櫃炸至變形。
 
消防射水救火時,內河躉船突然發生爆炸,火勢高達十多層樓高,出現猶如核爆的磨菇雲。

炸穿消防船 燒爛消防衣

怎料一射水,貨櫃卻發生大爆炸。站在內河船上的隊員即被彈落海中。當了十四年消防員的李智,事發時負責走進內河船船艙內射水,他向冒煙處射水時,已發現不尋常,「一射水啲火就突然猛烈起嚟。」還未全身而退,他即遇爆炸,被彈到海中心。

「嗰一刻真係以為無啦!真係好驚!老實講,今次唔死,真係偷笑!」結果,李被後來增援的救援船隻救起,但他與黃健華的身體及臉部均被嚴重燒傷,一度送入深切治療部及因灼傷喉嚨須插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