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心插柳 港移民子拍下騷亂之吻
明報 – 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溫哥華周三在冰球總決賽後爆發球迷騷亂,街頭火光熊熊,防暴警察忙於執勤,但一對男女卻在此時躺在馬路上熱吻,成了鏡頭下浪漫經典一幕。照片其後在網上瘋傳,有目擊者稱原來女主角當時被防暴警察的盾牌撞倒受傷,男主角正以一吻安慰她。

【明報專訊】加拿大溫哥華周三騷亂中,一幅被稱為《愛在騷亂時》(Love in the Riots)的照片,捕捉一雙情侶在烽火街頭深情擁吻,令拍得這經典照片的港人移民後裔攝影師Richard Lam成為新聞紅人,受各方追訪。他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稱,父母是香港移民,自己則在溫哥華出生長大,騷亂當晚是無意中拍到這矚目之吻。



其公關引述Richard回覆稱:「我當晚為Getty Images採訪史丹利盃(Stanley Cup)冰球決賽,當『加人冰球隊』在第7場輸給『波士頓棕熊隊』後,溫哥華爆發騷亂。當時一片混亂,暴徒縱火燒毁兩輛汽車,我看到附近一間百貨公司被打破櫥窗搶掠,防暴警察此時向我們直衝過來。我跑了一段路停下腳步,從一列列防暴警察之間的空隙,目睹兩人躺在地上,其背後就是防暴警察和熊熊烈火。我按快門時就知道自己捕捉了騷亂中的重要一刻,但直至我回去整理照片,我的編輯才指出相中的兩人,不是受傷倒地,而是在親吻。」

櫥窗公仔假腳飛過頭頂

外界將這照片與二戰宣布結束時一名美國水兵在紐約時報廣場親吻一名女護士的經典照片相提並論。Richard向《溫哥華太陽報》表示:「我對外界的反應感到興奮。我只是盡自己本分」。Richard憶述,當時「玻璃瓶橫飛,催淚氣體瀰漫,一隻櫥窗公仔的假腳在我頭頂飛過,擊中警察」,在匆忙逃跑之際向臥地男女拍了12幅照片(其後刪掉6張),其間並沒有意識到相中人在親吻。

不用閃光燈免惹注意

被問及有什麼拍攝秘技,他笑說自己是採用Nikon D3單反相機配70至200毫米遠攝鏡頭,全部照片以2.8大光圈和1/40秒快門拍攝,沒有使用閃光燈,避免引人注目,「我有一名同事被示威者拆了閃光燈呢!在這緊張的環境拍攝,必須保持警覺,邊拍邊走,站着不動準惹麻煩」。當他向編輯交回記憶卡後準備回家,另一名攝影師跑來跟他說:「這幅情侶街上親吻的照片真棒」。他才知道自己捕捉了精彩一刻。

Richard於1996年加入加拿大卑詩大學的學生報《The Ubyssey》,當了3年圖片編輯,畢業後加入報社工作,約10年前起一直當自由人攝影師,接加拿大通訊社及Getty Images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