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蔬菜狂熱 尋本地正菜
飲食男女 
2009年12月04日

1. 天矇光到天光墟買菜〔天光墟〕

何解要勞師動眾,天未光就出發,還要山長水遠去上水去買本地菜?因為這個墟,是全港碩果僅存的傳統農墟,值得見識。

昔日的農墟,是農民把收成拿到空地售賣集結成墟,賣的有雞鴨、蔬果、藥材。時移世易,香港就只剩下這一個舊式農墟,家禽早已絕迹,只有北區一帶的公公婆婆閒時在農田、山邊種的農作物,紅蘿蔔西洋菜芥蘭楊桃大蕉野葛菜黃薑生欖豬仔粒山草藥蜜糖,大都是新界土產,好些在一般街市、有機農墟也沒見過,甚至未聽過。

公公婆婆大都是業餘性質,最多賣十種八種菜,有些只有兩梳大蕉、幾隻辣椒仔也照賣。加起來,也有近百個地攤,熱熱鬧鬧。

最有趣是跟檔主搭訕。他們都是活了大半世紀的務農活字典,這個怎吃,那個用來煲水沖涼,都樂意一一告知。

就算最後沒有幫襯,這個交談對相方也是美事——他/她加深了滿足感,我則學懂多一點。

天光墟
地址:上水石湖墟新豐路馬會後面
時間: 12mn-10am
註:天光墟近年多了人擺檔賣內地菜。如看見菜種齊全、排列整齊,用發泡膠盛載的,多是內地菜,購買時要小心。

2. 有機菜最齊〔大埔假日農墟〕

大埔農墟有本地有機菜賣,已人所共知。仍要介紹,因為這兒的本地有機菜選擇最多。墟中有近 40個攤檔,九成都賣有機菜。

花多眼亂,不少是市面上罕見的蔬菜,像蘿蔔苗、皇帝柑、杭甘菊等。賣菜的大多是農民本人,特別熱心,會教客人煮食心得。

「蘿蔔苗用來煲五青湯,對身體好好,白頭髮都少啲。」
此外,農墟還有其他本地食材售賣,如菇菌、蜜糖、有機豆腐和本地優質魚。逛一轉已可買齊一餐優質的餸菜。農墟營業至下午五點,但靚菜很多都預留給熟客,其餘的在十一點前已賣得七七八八,趁墟要早。

大埔假日農墟
地點:大埔蔬菜產銷合作社(大埔太和路消防局側)
電話: 2471 1169, 2387 4176
日期:逢星期日
時間: 9:30am-5pm

3. 農場直送有機菜〔健康有機農場〕

九龍城的健康有機農場既是農場,也是菜檔,種菜賣菜一條龍。連本地農業之父、漁護署的陳兆麟都點名讚好。

「本地農友中,有幾位年輕的很進取,肯試肯學,梁振聲是其中之一。」

梁振聲是農場的第二代接班人。四年前接手後,將父親在八鄉的兩個農場轉為有機農場。之前採用電話訂菜送貨服務,見近年本地菜需求有增無減,索性開設門市。

菜檔設於九龍城侯王道,門面不顯眼,實則禾稈冚珍珠。別店賣內地菜,她賣的卻是百分百本地有機菜。

蔬菜每天由農場直送,每天十多款,包括鶴藪白、白苦瓜、羅馬生菜、菜心、蘿蔔苗等。連以本地有機白菜做的菜乾都有,香味濃郁。

有機本地菜每日下午兩點左右送到,要買新鮮菜,記住校準時間。

健康有機農場
地址:九龍城衙前圍道地下 110C號鋪(侯王道街口)
電話: 9202 4846
營業時間: 9am-7pm

4. 超市都有本地菜〔又一城 Taste〕

不說不知,經營蔬菜批發的菜統處,每日都會將一些包裝好的本地菜批發給數間大型超市,放在貨架上售賣。包括又一城和灣仔合和的 Taste、一田百貨、鰂魚涌和大埔吉之島。每包本地菜都會貼上招紙,上面印有「蔬菜統營處」和圖案「好農夫」以資識別。

本地菜又分兩種。一種是有機菜,每日約有十款,全都貼上綠色「有機產品」標籤,並寫明來自哪個農場。

另一種叫「本地信譽蔬菜」,出品經菜統處認可,農藥和化肥都沒有超標。每日約有七八款,價錢比本地有機菜約平三四成。

又一城 Taste
地點:九龍又一城 MTR-05號鋪
電話: 2265 8698
營業時間: 7am-12mn

吃一頓當時得令本地菜

本地菜新鮮、健康、環保,是美食大趨勢。愈來愈多食肆以本地菜入饌,方便懶得買,懶得煮的人。

新派西式素菜 素苗

吃蔬菜,最怕濃油赤醬,完全破壞了蔬菜本來的清淡之味。所以我喜歡去跑馬地的素苗。

素苗是間西式素菜餐廳,一室窗明几靜,有書有畫,是個讓人靜下心來,享用一頓素菜的好地方。店主張弛是有機農夫,愛種菜亦愛煮食,順利成章開店兼任廚師。以往餐廳所用的蔬菜,有兩三成來自他的農田。但最近業主收回土地,他正物色新的農地。惟有改用打鼓嶺一有機農莊供應的菜,其餘在街市和超市物色。當中本地菜約佔了一半,如南瓜、茄子、無花果、羅馬生菜、紅皮蘿蔔和燈籠椒等,按四時而變。

原汁原味

這兒只供應套餐,午餐和晚餐各一款,有沙律、餐湯和主菜。

沒固定菜式,視乎當天買到甚麼蔬果,才即興構思。每次來,都有小小的驚喜。
張弛喜歡用不同的蔬果 mix and match,不論餐湯、沙律或主菜,都用上兩三款以上的蔬菜。熟透的無花果用來拌磨菇和炸香蕉做沙律,香甜軟綿;南瓜切粒加茄子和紅皮蘿蔔粒來炒,入口香又爽。

調味也恰如其分,愛用橄欖、乳酪、芝士和番紅花、刁草等香料調味,提升了味道之餘,又沒有蓋過蔬菜的原味。這一頓素,一點也不寡。

素苗
地址:跑馬地成和道 9號 1樓
電話: 2893 3037
營業時間: 12nn-3pm,6:30pm-10pm
平均消費:午餐$68,晚餐$95,不設加一
註:餐廳採用會員制,首次光顧收取$10會員費。

有機菜宴始祖 香港有機農莊

山長水遠去農莊吃飯,為的是那現摘現煮現吃,跟農田零距離的新鮮感。在本地農莊之中,開放給人參觀兼提供有機菜宴的元祖,是 1999年開設的香港有機農莊。

不錯,去香港有機農莊的確很遠。下車後需往山上步行三十分鐘,對城市人是一種挑戰。但走在山路上,吸一啖空氣也清新過人,像去了「天然氧吧」一樣,愈行愈精神。

到了農莊,放眼盡是大型的溫室種植棚,一行行有機茄子芥蘭菜心西洋菜排列整齊,飽滿漂亮,讓人心裏踏實。

走着走着,聞到陣陣香味。原來午飯時間到了。

有機菜宴每位$60,有四菜一湯和有機糙米飯,吃的都是農莊自家種植的有機菜。菜式次次不同,這次是番茄炒蛋、紹菜炒肉片、清炒小棠菜和白菜、下次可能是薑汁芥蘭、清炒椰菜苗等。

邊吃邊看風景

煮法家常,最重要是新鮮。像樹上熟的番茄,天然甜美,跟雞蛋同炒,雞蛋沾滿番茄汁,酸甜清新。芥蘭爽口無渣,菜味濃郁;湯是仙人掌湯,加了粟米等雜菜同煲,啖啖是田野間的青草氣息。另一重點是餐枱就放在種植棚旁,嘴巴一邊吃,眼睛一邊在欣賞綠悠悠的蔬菜,充滿露天餐飲的情趣。

飯後四處逛逛,這邊廂有魚池、那邊廂有仙人掌園,同行的小朋友最興奮。

香港有機農莊
地址:元朗八鄉河背村河背水塘
電話: 2838 4808
開放時間: 9am-5pm
平均消費:入場每位$20,不包括導賞。午膳每位$60,八位起。導賞及農耕體驗,至少 25人,每位$40。
註:須兩三日前預訂。可加錢「斬料」,蒸釀豆腐$50、本地白切雞一隻$250、清蒸元朗大鯇魚$150/碟。

吃喝玩樂一條龍 一對手農舍

如果香港有機農莊是始祖,那 06年開設的「一對手農舍」就是新秀。

來參觀的,有學校,有教會,亦有一家大細。這兒主力舉辦半日營,包括農耕體驗和有機午餐,亦有包餃子、曬白菜等體驗活動提供,吃喝玩樂兼備。

農舍位於元朗大江埔,園主叫家寶。她既是園主,亦是農夫、廚師和活動搞手。整個三萬呎的農地,就只有她、導師 Johnny和幫廚三人。農務繁忙,家寶卻樂在其中。

因她真正熱愛大自然。她曾任職社工, 02年創立首個婦女環保組織「綠色女流」。 06年決定回歸田園,學習有機耕種,並創立農舍。在三萬呎的農地上,她實行有機耕種,有收成卻不公開發售,「我不想跟農夫爭飯碗。」

於是將蔬菜用來煮有機餐,包括五菜一飯一糖水。

五菜,有青菜、餃子、茄子漬物、滷水雞翼和芝麻薯仔。茄子由自家農地所出,飽滿肥美,以糖、醋、浸過酒的梅子、香草和白芝麻等醃製,比想像中酸,一吃醒神開胃,是最佳頭盤。

青菜來自田裏,哪款成熟茂盛,便吃那款。雖是白烚,沒丁點油水,卻吃到濃濃的菜香。餃子,也是菜肉餡,當中加了剛才從田中摘下的金不換,啖啖幽香。吃飽跟家寶在田中學習農務。試過除草(差點誤把菜苗當雜草)、移苗、收割,才知道耕種不易,吃時分外珍惜。

一對手農舍
地址:錦田大江埔 99號
電話: 2276 5051, 9783 7146(找家寶)
平均消費:農耕創意半日營(包有機餐、農務和 DIY學習,每位$85)、美食農耕半日營(包有機餐、農務和農夫廚房學習,$90), 15位起。另有燒烤餐供應。
註:人數少,可跟家寶商量,與其他團體合組一團。

本土鄉村菜 農家菜館

標榜以本地菜入饌的,十居其九都位於新界的農莊。即摘即煮即食,零「食物里數」( food mileage),新鮮又環保。

屯門藍地的農家菜館也符合這兩個條件。

不過她並非由農莊直營,位置也很方便,在藍地輕鐵站下車步行兩分鐘即達。這店位於一幢三層高村屋地下,開業四年。

老闆麥生謂:「一開始我就決定用本地菜,夠新鮮嘛,大陸菜?始終有毒菜陰影。」但初期本地菜仍未受追捧,生意很淡靜,至兩年前興起吃本地菜,加上店子附近多了很多屋苑落成,客人才多起來。

周末有不少郊遊人士駕車來吃飯,遠至將軍澳都有。

藍地菜園直送

店中的本地菜由距離店子步程 15分鐘的「自耕農莊」提供,不時不食。現有芥蘭菜心紹菜木瓜等。

做法以傳統農家菜為主,用料平實,吃的是原味,薑汁炒芥蘭,味道清甜不澀;蒜茸炒菜心柔軟鮮嫩,半點渣也沒有。

這店也有數十款小菜提供,部分是鄉村菜式如缽仔雞、籠仔蒸豆腐,整體味道少油少鹽,一頓飯吃下來,味蕾像煥然一新。

農家菜館
地址:屯門藍地梅嶺閣 C座
電話: 2461 4483
營業時間: 11:30am-2:30pm, 6pm-11pm(星期日下午營業至 3:30pm)
平均消費:$100





慢食主義, 有機生活, 有機耕種, 本地正菜, 綠色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