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控制供應量 炮製搶購潮 奶粉商借勢加價
2011年02月03日
Next Mag

每日早上十一時許,聚集在上水港鐵站靠近彩園路旁的水貨客,一見水貨商分貨,便蜂擁而至,等派貨帶上深圳。
時事短打

「行勻全香港,想搵一罐(奶粉)都搵唔到!」近日本港又再出現奶粉荒,家長們怨聲載道。

大陸奶粉信唔過,加上人民幣升值,內地市民瘋狂搶購港奶,偏偏奶粉商沒有增加供應量,造成供不應求現象。本刊調查發現,過去幾年,全港奶粉銷量最高的品牌 美贊臣,在宣布加價前,例必出現奶粉荒,有藥房更指是奶粉商的加價部署,估計農曆年後,奶粉又會再加價。

單在過去兩年間,美贊臣奶粉的零售價便攀升四成半,香港父母被㩒住搶!

一箱提價四成二

本港奶粉早已成為內地人熱搶貨品,臨近農曆年假前,搶貨更見嚴重。上水港鐵站旁的彩園路,水貨商擺明車馬,以「帶一箱七十蚊」來招攬阿伯師奶「拖粉」過關返內地。

上週六朝早十一時半,年約四十歲的水貨商文仔拖着一大車奶粉抵達彩園路後,隨即將奶粉化整為零,熟練地開箱拆貨,師奶阿伯見文仔開始發貨,個個蜂擁而至。文仔抄下他們的身份證資料後,人人派發兩箱奶粉,然後講了句︰「一樓中移動。」

記者跟隨水貨客,原來他們將一箱箱奶粉帶到羅湖出關後的一樓中國移動店,便有專人接收貨物,水貨客順利帶一箱奶粉過關,淨賺七十蚊。

奶粉被帶過關後即化零為整,重新放入紅白藍袋。水貨奶粉的下一站,是遍布深圳關內關外的港貨店。

以現時最受內地熱捧的美贊臣奶粉安嬰寶 A+1為例,上水藥房售價是二百四十五元,但一過深圳關,港貨店便標價二百九十五元人民幣(港幣三百五十元),升價超過四成二,不過,搶住要買的仍大有人在,記者在羅湖、龍華及布吉一帶,找過十間港貨店,只有一間港貨店尚餘小量存貨。


供應香港市場的奶粉悉數被水貨客運到內地,供應商又沒有增加供應,令香港家長個個為粉發狂。「試過好多次因為買奶粉問題同老婆鬧交,我開頭都唔知缺貨缺得咁誇張,仲鬧佢點解搵極都搵唔到奶粉買,佢又因為買唔到奶粉,怕個仔無得食而喊。」

為着家中歲半大的兒子,上星期,劉偉雄在網上發起「要求政府開徵奶粉離境稅」,結果一呼百應,短短幾日間便有幾百條回應表示支持。「希望政府可以做嘢,保障我哋 BB有奶食,如果政府乜都唔做,我哋真係會發動上街遊行!」劉生說。
 
水貨客在上水港鐵站獲派奶粉後,隨即塞入背囊和環保袋,小心翼翼過關。
 
水貨客把奶粉以螞蟻搬家式運往關口,有專人收貨。而這些水貨奶粉的下一站,是遍布深圳關內關外的港貨店。

一年加兩次
 
面對奶粉荒,劉偉雄決定以「糊仔」溝奶粉餵歲半大的兒子,更發起簽名,呼籲政府徵收奶粉離境稅。

本港奶粉被內地人搶購一空,其中最渴市的是在本港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美贊臣。有北區的藥房老闆向本刊爆料,指這個情況見慣不怪。「每次都係咁,缺完貨一輪再返貨,供應商一定會加價,今次缺咗貨三星期,我估過年之後一定會又加價!」藥房老闆千叮萬囑本刊切勿公開他的藥房名稱︰「而家我哋同佢攞貨,攞十箱,佢俾一箱,如果俾佢知我哋爆佢料,分分鐘連一箱都唔俾!」

本刊翻查資料,近幾年,幾乎每次出現奶粉荒之後,美贊臣便會調整售價,美贊臣由○八年開始,每年都幾乎加價兩次,每次加價都是在農曆年前後或十•一國慶黃金週前後。以美贊臣的 A+1為例,由○八年至今,零售價便由每罐一百七十元加至二百四十五元,加幅四成半。

根據過往經驗,就算售價提升,而內地市民繼續搶購奶粉,奶粉的供貨量卻變得穩定,奶粉荒會暫時消失。更巧合是,每次美贊臣加價後,其他品牌的奶粉,例如惠氏及雅培,都會提升售價。
 
美贊臣奶粉一年加兩次

美贊臣 A+1奶粉 08年至今已經加價四成半,每次加價都是節日前後。

「而家缺貨缺到咁嚴重,根本就係一個必然的藉口,我相信下一批奶粉一定會加價!」立法會議員黃成智認為政府應該介入,調查生產商有否趁火打劫或乘機抬價。
對於被指故意造成奶粉荒,為加價部署,美贊臣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更拒絕提供奶粉供應的實際數字,只強調已經增加本港市場的供應量,又表明奶粉廠已經將存貨量維持在穩定水平,藉此確保本港市場供貨情況穩定持續。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則指責,供應商有責任提供足夠供應量,更表示已經與主要奶粉供應商會面,要求實施緊急應變措施,提供足夠奶粉。

邊度有奶粉賣?
 
深水埗藥房老闆黃子明顧住港人 BB,堅持港人優先,鬧走水貨客。

「香港咁先進、咁發達的地方,竟然買唔到奶粉,實在好荒謬……我做開貿易生意,每半個月都會有貨櫃由美國運來香港,我可以順便幫網民訂購。」時事評論員黃世澤近日在網站提供奶粉團購服務,為網民直接向美國的廠商訂購美贊臣及雅培奶粉。

他指,去年已經試過在奶粉荒時為網民訂購奶粉,他認為本港奶粉短缺的罪魁禍首是內地人,所以他決不會為內地人訂購。「如果我發現個電腦 IP係大陸的,我一定唔會接呢個 order。」他說。

同樣不做內地水貨客生意的,還包括深水埗富昌商場的藥房老闆黃子明。他笑言並非「嫌錢腥」︰「香港人都唔夠奶粉食,點可以賣晒俾佢哋,反正我都係賣咁多錢,點解唔留番俾香港人!」

撰文︰姚智賢、簡淑明
攝影︰李英林、陳文順
資料︰鄭靜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