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贊臣奶粉藥房坐地起價兩成 新春全港仍缺貨 供應熱線無人接
 (明報)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美贊臣日前雖宣布加推42萬罐奶粉以解奶粉荒,但由於供應暫未到位,昨日大除夕港九新界仍廣泛缺貨,農曆新年假期恐繼續斷市。本報發現有新界區藥房坐地起價斂財,把懷疑囤積起來的美贊臣奶粉每罐加價20至40多元出售,消委會    批評藥房坐地起價不道德、罔顧消費者權益。

有供應商估計,奶粉短缺主因是內地客爭購下,本地家長亦「恐慌性搶構」。消委會及議員均呼籲家長冷靜,切勿光顧無良藥房,食物及衛生局關注個別牌子初生嬰兒奶粉缺貨,已要求供應商在春節假期時保障奶粉供應穩定。

萬寧屈臣氏多指無貨


本港暢銷牌子嬰兒奶粉近日因內地遊客及水貨客搶購致供應短缺,家長被迫四出撲奶粉,短缺最嚴重的美贊臣,周一發公開聲明,稱會在兩周內加推42萬罐奶粉,又設熱線2510 6321供家長訂購。

不過,昨日大除夕,美贊臣的安嬰寶「A+」1號及2號初生嬰兒奶粉仍近乎全面斷市,記者致電不同地區10多間萬寧及屈臣氏連鎖店,職員均指昨日及今日(初一)料也不會有貨。記者昨晨亦曾致電美贊臣熱線,發現無人接聽,錄音留言亦無人覆,熱線錄音昨午更改為﹕「請2月7日(初五)再來電訂購。」

記者在內地客常入貨的上水    區詢問8間藥房及連鎖店,結果有6間「A+」1及2號奶粉斷貨,剩餘兩間則坐地起價牟利。以建議售價約223元一罐的「A+」2號奶粉為例,新豐街一藥房將售價抬至245元,新勤街一藥房更賣265元,即比公價貴近兩成。記者質疑售價貴時,對方冷淡回應「冇價講!」,有同樣撲奶粉的女家長向記者訴苦,指擔心今日起春節假期,買奶粉會更難。

上水區8藥房 6間斷貨

美贊臣發言人昨堅持電話熱線仍正常運作,但暫未有回應有零售商坐地起價一事。食衛局則指部分供應短缺的奶粉供應商已積極行動,包括設訂購熱線及採「限額發售」方式確保奶粉供應。

另一暢銷牌子惠氏幼兒奶粉昨則供應充裕,其供應商美國    輝瑞營養品的總經理鍾志偉解釋,銷售經紀會了解需求,盡量滿足零售店的訂單及在兩天內送貨。他承認本港今年1月的銷量增長是有史以來最高,供應量料至少較去年同期高出兩成,原因除了與內地客來港搶貨有關,相信與市場出現「恐慌性買奶粉」熱潮有關。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及立法會    議員李華明    均相信奶粉供應會漸增,呼籲家長冷靜,盡量使用訂購服務,及不要光顧抬價藥房,免助長無良商人,劉燕卿長遠更希望藥房業界能訂立業內自律守則,減少奶粉抬價。

明報記者 陳志偉 曾愛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