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大漏洞 內地人扮窮來港產子騙福利
2011年02月03日

貴姐強調欣欣母親、舅父傻啞家貧,與實情不符。
新聞耳目

每年來港生仔的內地孕婦數以萬計,當中有貧農、民工,為了居港權和避內地超生罰款,在港產子亦有富戶窺準港府不易審查內地資產的漏洞,產子後扮窮,申請香港各項福利,從旁協助的社福機構又不查核,盲目幫忙,為納稅人製造沉重負擔。

六十歲的貴姐(假名),拖着啞女欣欣(假名),說是外甥孫,「到農曆年就五歲啦,夜晚仲要尿片,唔係就賴尿!」不懂說話的欣欣,可愛趣致,接觸記者未幾,就已乖巧地拖着記者的手,途經一間屋邨幼稚園,她伸手直指,示意想入讀正常學校。

「欣欣好儍 o架,而家讀咗弱智學校乖咗啦,之前亂咁咬人,俾老師投訴。」貴姐多次強調欣欣弱智,跟來自東莞大朗鎮大井頭村的欣母一樣。

「欣欣嘅阿媽唔識講嘢,無乜頭腦,今年三十二歲,而家先至自己識得夜晚屙尿,唔使著尿片,不過久唔久都會賴吓尿。」貴姐說,欣母智商僅十歲,她的家人為了將來有仔女照顧她,於是把她嫁給一名來自江西的民工。
 
本港○九年有三萬七千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當中有不少來港享受醫療福利,成為納稅人沉重負擔。
 
外婆聲稱要做清潔幫補家計,卻被村民踢爆是村中富戶。

家貧兼弱智
貴姐不停說欣欣一家貧病交迫,欣欣大舅父「三級傷殘(內地評級嚴重弱智),好儍、好多手,喺條村成日周圍攞人嘢,咪俾村民打囉。」欣欣阿媽因而受累,一樣給村民打。貴姐說:「舊年年中,欣欣當時仲未嚟香港住,試過同十歲智商嘅欣媽搶嘢食,俾阿媽打到鼻口流晒血。」

貴姐七情上面,又話欣欣生父於她出世後一走了之,惟有寄居在外公家中;但外公已中風,家境清貧,全家五口子只靠外公外婆每月合共三百元的老人金收入。

貴姐說,欣母一家無力照顧她,於是去年九月送她來港,由於欣欣有港人身份,貴姐幫她申請到每月一千二百八十八元的傷殘津貼,由貴姐做欣欣監護人,津貼存入貴姐戶口。平日欣欣住在特殊寄宿學校,週末才寄住貴姐家中。

「早知要搵我湊(欣欣),我就唔幫佢落嚟生。」貴姐訴苦:「我好淒涼 o架,有心臟病,又低血壓,每日要食去水丸。」除了欣欣,貴姐還呻,她有兩名內地「貧窮」親友在港產子後,要靠她當監護人和申領綜援。


欣欣外公一家住在四層高樓房,欣欣外公的房車泊在樓下,他們一家算是村內富戶。
 
貴姐所說中風的欣欣外公在村內駕駛着金色的萬事得房車,後座是外婆。

竟是大富戶

記者為了解欣欣一家慘況,特地回東莞大朗鎮大井頭村,卻發現實情跟貴姐所說大有出入,他們一家不僅並不清貧,還是有車有樓的大富戶。

正當兩名好心村民帶記者往欣欣外婆家之際,一架金色房車駛過,即被帶路村民喊停,他們均指駕車的老伯就是貴姐所說「中風」的欣欣外公,車內老婦就是貴姐所講要做「清潔」幫補家計的外婆。

「我係有個妹喺香港,阿貴係我個妹。」車內老婦向記者說,駕車的老伯一直沉默不語,直至同鄉踢爆全村只有他們對仔女是啞,才勉為其難向記者承認有一對啞仔女,啞女是欣媽,啞仔是欣欣的舅父。

之後,欣欣外公、外婆就囑記者先往村口等,他們會很快折返接受訪問。可是三十分鐘後,外婆回來,突然失憶,自稱只是熟街坊,不是欣欣外婆:「你搞錯嘞,我係好熟嘅街坊。」又狡辯全村有很多與欣媽、欣欣舅父同名的同鄉,所以剛才搞錯。

不過,幾位村民都向記者說,欣欣外婆一家富有,欣媽及欣欣舅父也只是啞,並不是貴姐所說的「好傻」:「佢啞啫,唔係傻,娶咗老婆啦,好叻仔 o架!喺工廠做管理,有時跟貨離開條村幾日。」

村民葉嬸又說欣欣外公以前做生意,是村內的富戶,有車有樓:「佢三個仔女,一人一幢屋,大仔傑仔同阿爸阿媽一齊住,啞女嫁咗嘛,住喺條村另一幢,細仔幢屋住近市場。」記者按村民所指欣欣外婆的住址,只見樓下泊有金色萬事得,記者再往大朗鎮公安分局查問,發現業主共擁有兩幢樓,部分單位放租,屬村中的富戶。

貴姐狡辯

記者馬上找貴姐對質:「你又話外公中風,為何會行會走會揸車?」
「姐夫唔係中風咩?你嗰日見佢係揸車去買嘢食,近年佢買嘢食好咗啲囉。」貴姐答。

「那他們有樓有車,還呻窮?」「有錢咩?唔知啊,個個村民都有車有屋。」貴姐又狡辯。

「那欣欣舅父又話弱智,怎會有嘢做?」「傑仔係傻 o架,佢搞搞震,人哋俾份嘢佢做。」貴姐辯無可辯,唯有砌詞:「而家唔知係點,我好耐無見佢哋。」

一直幫貴姐的同根社不察她大話連篇,也責無旁貸。同根社屬社團註冊民間團體,沒有註冊社工,由一班新移民婦女於二千年成立,專門協助新移民婦女。記者向總幹事楊媚查問,她不但沒感激幫他們查出真相,還責罵記者:「我唔知佢內地係點,你話俾我知,我就要知咩?總之貴姐係我哋會員,有內地親戚嘅細路喺香港靠佢照顧。你無權利去佢內地屋企!」

雖然社署堅稱當局可查察這些內地家庭的經濟狀況,但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說,這類中港家庭的內地資產審核存在困難,「社署向內地政府機構攞資料,尊重一國兩制之下,人哋遲遲唔俾,社署都無符。」

張國柱又指同根社沒有額外資源去審核求助人的真實情況:「你哋好好,有攞資源返內地做調查,傳媒同求助個案無利益衝突,信任度向傳媒傾斜係較理性。當然作為負責任嘅協助組織,係有責任清楚掌握社福制度嘅規條,唔好俾個錯誤希望給求助者。」
 
貴姐的老鄉里熱心帶記者尋找欣欣外公外婆,事後卻反被欣欣外婆責罵多管閒事,令好心婆婆飽受壓力。
 
同根社總幹事楊媚(中)對貴姐盲目信任,並無核實欣欣家境,還罵記者無權到內地調查真相。(

張國柱指出同根社沒有資源了解中港家庭的內地實情,社署審核申請人內地家境也不容易。

來港入公立醫院
 
展鵬患有重度地中海貧血,內地母親梁太每日要替展鵬打十小時除鐵針,醫療費支出不菲。

有富戶扮窮來港騙津貼,但亦有窮人靠港福利醫絕症。肇慶雲浮的民工梁太,一家月入不足二千,七年前為逃避超生罰款,寧願向親友借錢,都湧港生仔。

「當時只係諗住落咗嚟生,無諗長遠。」二仔展鵬出世後,驗出患有重度地中海貧血,由於他不在內地出生,沒內地戶籍,梁太索性帶他來港醫病,「喺內地每次入院輸一次血二千幾人民幣埋單,香港只收五十蚊;而且香港醫療水準高好多,唔似內地醫院咁係唔係都輸兩大包血賺你錢。」由展鵬三歲起,一家四口分開,丈夫與大仔留在故鄉,梁太則與展鵬移居香港,她每三個月靠續雙程證中港兩邊走。

後記
協助貴姐的「同根社」未向本刊求證,便向各傳媒發聲明,妄指本刊記者「專業失德,引開組織者索取貴姐的內地親人住址」;本刊澄清絕無此事,記者為求真相,即使無貴姐親人住址,也憑簡單村名入村訪尋,本刊對同根社失實指控保留法律追求權利。

撰文:李雅雯
攝影:郭永強、江永健
資料:資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