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唇寶寶 抗戰20年 大小手術中成長 持續言語治療
 (明報)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父母都希望寶寶健康愉快地成長,但育有兔唇    寶寶的父母,守護子女的路可能曲折一點。何氏夫婦5年前迎來患有單側唇顎全裂的女兒孟姿,雖然女兒面容有異,但在夫婦眼中卻如小天使。

5年來夫婦忍痛安排女兒接受大大小小手術,即使在農曆新年期間也要頻撲進出醫院,現時5歲的孟姿總算熬過最艱難日子,但未來10多年仍要繼續接受矯形手術,一直至20多歲後。夫婦在兔年只有一個願望,盼女兒可快高長大、開心愉快。

何生何太早於懷孕4個月便得悉孟姿有兔唇問題,他們一度閃過墮胎念頭,但最終還是捨不得小生命。夫妻倆為此相擁大哭一場,便再重新振作蒐集相關資料,為迎接孟姿作準備。

然而,孟姿出生後才是挑戰開端。孟姿出生後足足住院40多天,年三十晚曾試過「放假」回家,但因兔唇裂顎的寶寶口鼻相通,容易嘔奶,又不能咬奶嘴,夫妻倆餵奶弄得一團糟,數小時後便匆匆把孟姿抱回醫院。

待孟姿學會飲奶後,她小小年紀仍要斷斷續續接受不同手術,最教父母揪心,是一再親手把小小年紀的女兒送上手術台,何太憶述時禁不住深呼吸,慨嘆﹕「給她拿住氧氣罩,待她昏迷時,簡直……」

說話不清 曾遭同學孤立


經過多次修補手術,現在孟姿終可正常進食、外貌亦無大問題,未來要面對言語學習挑戰。記者到訪當天,孟姿不時跳跳紮,抱著公仔「吚吚呀呀」說個不停,但仔細聽會發現她說話較同齡孩子模糊和咬字不清。原來兔唇裂顎會窒礙孩子說話,孟姿另因其他病患常遇中耳積水問題,致其聆聽能力偏差,間接影響學習說話。

何太透露,孟姿入讀融合教育幼稚園時,因說話不清、同學聽不明白而遭孤立,使她常獨來獨往。後來她轉讀特殊學校,情况才稍為好轉。

私人治療昂貴 需家中特訓

夫婦表示,眼見孟姿接受言語治療後情况有改善,但因學校提供的免費言語治療每3周才一次,每次僅半小時,而私人言語治療每45分鐘便要花費750元,他們負擔不來,只能每2至3周才帶孟姿接受治療,故最後唯有在家中按言語治療師建議,訓練孩子讀故事書,透過吹特製的小口琴和笛子助練氣,所花的精力和心機絕對不能少。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但眼見女兒精靈活潑,何生何太慶幸當日決定誕下小生命,並常與香港兔唇裂顎協會的父母互相分享,一同守護子女健康成長。

明報記者 袁柏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