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新丁入米芝蓮 地道店突圍
 (經濟日報)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經濟日報專訊】被譽為「美食聖經    」的《米芝蓮香港澳門    飲食指南》2011年版昨日面世,今年本港有64間「新丁」在米芝蓮推介食肆上榜,當中13間成功摘星;星級食肆不乏平價地道小店,包括印度    餐廳「恆河咖喱屋」、點心店「一點心」、利苑平民版「利小館」齊奪一星。

然而,食材漲價,有米芝蓮食肆昨率先加價,其他食店也揚言有加價壓力。

法國    飲食權威《米芝蓮》昨推出第3本雙語版《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收錄了本港257間餐廳和酒店,較去年新增64間,其中獲最高三星評級的餐廳增至3間,包括蟬聯的四季酒店    粵菜館《龍景軒4》及法國餐廳《Caprice》,前者最出名是蟹肉小籠包、香茜皮蛋星斑腸粉、梅辣火鴨煎堆和鮑汁花膠絲撈麵。


新同樂首奪 最高三星評級

40年老字號魚翅酒家「新同樂」首度入選三星行列,新同樂以魚翅菜式最盛名,晚市人均消費700至800元,招牌    菜是紅燒大鮑翅,售價每位398元,選用特大鯊魚背鰭,每位淨重二両六,以老雞、赤肉、及金華火腿煨六小時煮成高湯。另外榮獲兩星及一星的食肆分別有9間及48間。

然而世界自然基金會    香港分會對「新同樂」獲三星評級表示失望,擔心變相推動食魚翅風氣,破壞海洋生態環境。

「利小館」恆河咖喱屋 獲一星

「米芝蓮」指南在港推出首版時,曾因偏向挑選高級食肆而備受抨擊,今年上榜摘星的平民地道小店比例明顯增加,其中「恆河咖喱屋」、「一點心」及「利小館」均獲一星,去年的一星的點心店「添好運」、及其深水埗新的分店今年獲同樣評級。

在筲箕灣    東大街開業20年的「恆河咖喱屋」,店主謝添熀坦言,從未到訪印度,早年在灣仔設分店時,因主廚「偷師叛變」,此後他便親力親為,由學廚、下廚、侍應至揀食材,樣樣跟足。該店今年8月加價3%至5%,因食材來貨價大幅上升,一包25公斤的羊奶粉,一年內由500多元加價至1,600元。他坦言,食材升幅成未來加價壓力源頭。

利苑旗下的「利小館」,今年7月開業,獲一星評級,集團高級市場經理伍美慧表示新店食物質素如利苑,但價錢卻如坊間小食,如15元3個叉燒包、20元3件蘿蔔絲酥餅等,成功吸納年輕客源,開業半年已回本,相信獲星可令營業額短期上升10至20%,計劃未來5年新設20間分店。

銅鑼灣    小型麵店「何洪記」東主何冠明相信,生招牌雲吞麵及乾炒牛河,受評審認同獲得一星名銜。他坦言因食材漲價,雲吞麵昨起加價1元至29元,惟他稱暫不會因成名再加價及開分店,希望日賣800至1,000碗麵。

李純恩︰洋人評中菜 欠公允

去年曾批評米芝蓮以外國標準評中國料理,準則欠公允的食評人劉健威,今年他的「留家廚房」餐廳獲評一星。他指,今年的指南確實較以往多本地平價餐廳,相信是評審標準已愈來愈接近本地人口味。

另一食評家李純恩指,由外國人評中國菜不夠公允,亦是一個笑話:「鼎泰豐有一星,相信有其他更好食的小籠飽!」

﹏﹏﹏﹏﹏﹏﹏﹏﹏﹏﹏﹏﹏﹏﹏﹏﹏﹏

名人心聲

自選好店 少吃上榜食府

梁文韜 元朗大榮華酒樓董事經理

被譽為食神的韜韜,平日食盡天下美食,但卻很少光顧米芝蓮食府。他解釋,坊間有不少地道美食十分出色,包括九龍城黃明記的魚餃和雲吞麵,每碗只售19元;他亦推介元朗勝利牛丸,因店舖選料上乘,牛丸以牛排製成,連特首曾蔭權    也愛食。

他又推介平價巴基斯坦正宗咖喱:「我吃過那麼多次咖喱,最好食是樂聲牌電器中心的員工飯堂,咖喱不是用椰汁和花奶做,而是蕃茄和洋葱,每碟飯只需20、30元!」

----------------------------------

食物質素OK 沒再吃衝動

康宏理財主席及執行董事 王利民

曾到過不少米芝蓮餐廳的王利民,去年亦曾慕名到入選的平民食肆阿鴻小吃;但對於今次入選食肆,他的評語是:「食物質素OK,只是沒有想再去(食)的衝動!」

不時跟食家蘇施黃「四出搵口野食」的他,不愛大型食肆,反鍾情特色小菜店,如位於粉嶺    的「新漢記」,一提起便讚不絕口,甚至跟太太特意駕車光顧:「他們的客家圍村菜,甚有自己風味,且食材非常新鮮,不是其他地方可以做到!」他說此店亦非常經濟,平均每人約200元。

----------------------------------

入圍食店 部分名過其實

德勤企業風險管理服務合夥人 顧向聖

同樣愛吃的顧向聖,對新入選的米芝蓮餐廳有另一番見解,如新登上三星的「新同樂」,他卻認為只值兩星:「食物都『有料到』,小菜都OK,但裝潢未達標!」

其他上榜食肆如銅鑼灣鼎泰豐,他認為食物質素較台灣    的好,上海    風味較濃,但卻嫌雲吞麵「太細碗」;至於鏞記,他卻認為名過其實:「我會帶外國朋友到那兒,除招牌皮蛋外,其他則味精太重,不太合我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