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出”現代農業新理念
作者:遊文君    
來源:梅州日報    
時間:2009-05-25

  1200多畝的種植面積,30多個品種的各類蔬菜、瓜果,在夏日的莊園中煥發著盎然的生機;在分級包裝場,幾十名員工正緊張而細緻地為各類蔬菜進行分級、檢驗、包裝,抬上在場外等候的車輛……日前,記者在廣東新豐盛有機種植有限公司位於興寧市刁坊鎮的有機栽培示範基地上,看到了這幅類似工廠車間般熱鬧繁忙的景象。據了解,現在,這個基地的蔬菜産量是每日20噸,大部分銷往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地區,其種植面積年內將擴大至日産60噸
 
  大棚內,菜農忙著給黃瓜整枝牽繩。 (本報記者 鍾小豐 攝)    
  “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有錢賺,而是要把一種現代農業的理念傳輸進來,在我們的土地上付諸實踐,為子孫後代造福!”該公司的執行董事李明同這樣對記者説。  


  全流程實施標準化和精細化管理    

  那麼,什麼是李明同所説的現代農業理念?讓我們先來看一看廣東新豐盛有機種植有限公司的生産經營模式。    

  該公司是香港豐盛農産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之一,于2007年10月在梅州市註冊成立,註冊資金3000萬港幣。第一期租用土地2000畝,投資6000萬港幣,利用台灣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進行有機蔬菜及各類水果、花木的種植、加工及各類水産及家禽的養殖、銷售等。

該公司本著大力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著力打造有機栽培種植蔬菜“綠色食品”品牌,種植的有機農産品,從生産育苗的選擇上就嚴格把關,完全按照國家要求的各項標準進行種植,從生産到銷售的過程中,實現從“種植”到“管理”,從“采收”到“分級包裝”,從“運輸”到“包裝”的標準化和精細化管理,從而為行業行為塑造了“可追溯性生産”的典範。    

  同時,該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産業經營模式,走集約化、規模化、國際化有機農、漁、畜牧業的發展道路,形成“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的格局。現在,已設立了深圳河雲山貿易有限公司,所有有機産品將通過該貿易公司銷往國內市場及出口香港、台灣、新加坡、日本及歐美市場。這樣,農戶種植出來的有機農産品結束了傳統的生産銷售模式,大大增加了農戶銷售收入,同時降低了市場的不定性銷售價位。    

  李明同作為來自台灣的生物農業技術專家,在先進農業技術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和實踐經驗,這使新豐盛公司在生物農業技術應用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他告訴記者,新豐盛公司將不斷增加投資,在有機農業種植、養殖的相關産品質量達到基礎水準,提供有機健康食品、藥品深加工原料貨源充足的情況下,將建起有機食品、藥品深加工生産廠,利用資源優勢,開闢農業發展新途徑,大力推進現代化農業建設,用現代技術改善農業,用現代化産業體系提升農業,用現代化經營方式推進農業。    

  種植技術充分體現現代農業理念    

  新豐盛公司的現代農業理念,在種植技術上有更為充分的體現。    

  據新豐盛公司技術人員向記者介紹,有機農、漁、畜牧業是一種創造,讓作物生長于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在培育生長加工過程中完全摒棄化學肥料、農藥、抗生素、防腐劑和化工生長激素,也不使用基因工程,而生産出高營養、高質量完全環保的生態有機農、漁、畜牧業産品,在生長過程中唯一能採用的就是運用有益菌微生物製劑及微生物有機肥料、飼料,補充已惡化的大地所缺乏的微量元素及微生物有益菌種,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源源不絕地供應動、植物所需的養分,既有提高農、漁、畜牧産品産量、質量的功效,減少病蟲害及避免地力喪失,又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以資源回收再生利用為手段,減少資源過度耗費,解決了城市、農村污染公害,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的危險。    

  李明同告訴記者,在種植之前,該公司投入土壤改良的資金就達每畝8000到10000元。經過有機農業種植的土地,土壤不會遭到破壞,我們可以心安理得地把手中的土地交給我們的子孫後代。    

  在新豐盛公司的種植基地,記者看到了琳瑯滿目的各類蔬菜瓜果。現場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現在該基地的瓜果、蔬菜種類有30多種,到旺季時會有60多種。因為技術先進,有機蔬菜産量也很可觀,以黃瓜為例,按照傳統的種植方法,畝産量最高不會超過3500公斤,但該基地的畝産量很容易就能夠超過10000公斤。   

  口感好價錢高消費者歡迎   

  在基地工作人員的盛情邀請下,記者品嘗了該基地生産的洋香瓜、小番茄、玉米等,口感確實不一樣。特別是生吃的玉米,鮮甜無渣,傳統玉米含糖量一般在11度左右,而這裡産出的玉米則在15度左右。   

  據了解,國際上有機蔬菜的價格是傳統蔬菜價格的5至10倍,國內市場則在5倍左右。這麼高的價格,消費者能接受嗎?新豐盛公司負責産品銷售的劉經理告訴記者,現在該基地的産品主要銷往港澳和廣州、深圳、東莞等發達地區,一天20噸的産量實在是供不應求。一般中等收入的消費者都能接受有機蔬菜的價格。在當地有一個菜販,每天都到基地來拉一車有機蔬菜到興寧市城南市場去賣,結果,每天最快賣完菜的就是他。可見國內市場對有機蔬菜的需求也大有潛力可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