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魂斷摩天崖

1月19日 (一)
東方日報

為營救半天吊遇險的行山人士,英雄魂斷大嶼山「摩天崖」。六十歲行山發燒友張永安,昨晨與一眾行山愛好者結隊登山,行經彌勒山難度「五星級」的摩天崖頂,遇上其他行山客求救,得悉有人被困在摩天崖陷險境,張與領隊的攀山界名人、金融才俊羅啟義,義不容辭伸出援手,由有專業經驗的羅攀落崖拋繩索救人,而張留守崖頂提供支援,但張疑專注救人,自己跣腳失平衡,沿斜崖滾至七十米下的崖底,經陸空搜救約一小時,張被救起送院,惜證實不治,而被困的行山客則成功獲救。

救人英雄張永安有逾十年行山經驗。
「奇萊山友」常客 俠義心腸
為救人而捨命的的張永安,洋名Danny,為退休製衣商人,生前與妻子及子女居住九龍灣德福花園。張與妻子皆熱愛行山,張為人正直,俠義心腸,有逾十年行山經驗,多年前參加行山團「奇萊山友」,自此成為該團常客,夫婦常結伴行山,在團友中人緣佳,妻子被稱作「跟行夫人」,張永安被團友稱作「永安公司」。而「奇萊山友」每逢周日都有行山活動,昨日的行程,早上八時半由東涌警署起步,計劃經(石散)頭村上彌勒山西北部的彌(石散)石澗,途經摩天崖側上山,但不會經摩天崖頂,其後抵達昂平,再沿法門古道返回東涌解散。

與攀山名人羅啟義齊施援
張永安昨晨在東涌警署與團友會合,其妻則未有參加,約五十名行山者在領隊帶領下上山,其中一領隊為曾攀上珠穆朗瑪峰的攀山界名人羅啟義(五十五歲),羅於隊伍前頭帶隊,沿路留下標記提示落後的團友防失散。至十時許,他們到達彌(石散)石澗摩天崖數十米外的山徑,突然有人由摩天崖頂的方向匆忙跑過來,向他們求救,聲稱其姓林(六十八歲)男性行山友人被困在摩天崖的中間位置,不上不落無法脫困,急需協助。

摩天崖崎嶇難行,被行山人士列為「五星級難度」。
張永安與太太常結伴行山。

本來羅因要照顧同行約五十名團友的安全,一時感到為難,但因對方再三請求,感到情況危急,經商量後決定伸出援手,而張永安自告奮勇幫手救人,羅由裝備中取出繩索,與張步往摩天崖頂查看。現場消息稱,當時林伯被困在三十米下一處位置,張留在崖頂作後援,羅則由崖頂慢慢爬至距林十米外的岩石平台,將繩索綁在保護點,及以石塊壓住固定,背靠山崖準備將繩索拋給被困的林。

張太驚悉噩耗,傷心嚎哭。
墮崖的張永安由直升機救起,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
羅啟義與師傅黃炎良上月曾攀摩天崖,事後形容「不能輕視」。

妻哭崩:點解你捨得走呀
適時,羅驚聞背後傳出「嘭」一聲巨響,抬頭一看,赫見張突然失足,在左側一幅斜角達六十度的斜崖壁,由崖頂滾至約七十米的崖底,他見狀大驚,急忙將林救起後報警求助。警方在十時零九分,接獲報案後通知消防,因地勢險要,故於十時十六分向飛行服務隊求助,派出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載同四名隊員、一名醫生及一名護士,趕往現場進行搜索,因現場為峽谷位置,且遊人多,空勤主任游繩救人時,直升機需與遊人保持三米的安全距離,故增加救人難度,搜救一小時將張救起,當時他已陷入昏迷,他在十一時五十一分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惜終告不治。

http://easss.com/sports/powerbar/gel

行山英雄救人墮崖模擬圖
張永安在崖頂支援,羅啟義攀落崖拯救被困三十米下的林伯。
張永安在救人期間失足墮崖底。
A上午8:30 行山團在東涌出發。B途經(石散)頭村上彌(石散)石澗。<br>C上午10:09 張永安到摩天崖救人時意外墮崖。

張太和兒子驚悉噩耗,與行山好友趕往醫院,張太傷心痛哭:「點解你咁都捨得走呀?」需由親友攙扶,眾人神情哀慟。警員在行山領隊引領下到現場視察,認為事件無可疑。與張相熟的行山客稱,張永安樂於助人,加上行山人士都守望相助,他為救人而殞命,大家傷心之餘亦深感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