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測試 跑樓梯升4℃
 (明報)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記者曾經親自測試,穿著新消防衣,用10分鐘快步上落14層樓梯共4次,結果滿身大汗,溫度計顯示消防衣內最高溫度達33.5℃,較梯間氣溫(29℃)足足高了4.5℃。

相比下,記者改穿棉質運動外套作類似的跑樓梯運動後,外套內外溫差只1.8℃,兩者差距可達一倍半。


浸會大學    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相信,新消防衣更焗熱是使用高抗火隔熱層物料的代價,而消防員救人體力耗損極大,當中又有四分之三能量會變成熱量,若炎夏長期穿著焗熱的新消防衣救火,致散不到汗以降溫,確可能有中暑    危機,故消防處    值得考慮引入冷凍背心。

雷雄德補充,其他減低消防員中暑方法,包括改善體能、讓救火消防員加密補充水分等。

冷凍背心是藉加入軟性冰墊等,以維持數十分鐘冷凍效果,雷雄德指在外國頗普遍,例如用以保護烈日下戶外工作人員如電力技工,事實上,勞工處    指引亦指酷熱天氣下,若工作必須穿不透氣工作服,僱主可考慮為僱員提供冷凍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