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被盜寶 24年首次 破四重保安鑿穿洞 港收藏家失7文物
 (明報)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北京    故宮博物院發生24年來首宗盜寶案,有賊人3日前(周日)突破故宮四重保安,疑破牆進入故宮其中一個殿「齋宮」,盜走香港著名收藏家馮耀輝借給故宮公開展覽的其中7件名貴文物,包括珍貴的西式寶石化妝盒或手袋,暫時未知具體損失金額及有否購買保險。據悉,故宮方面已經通知馮氏這壞消息,並透露賊人盜寶前切斷了防盜閉路電視的電線,大批公安及武警昨在場調查,幾乎封鎖了故宮整個東半側。

公安封鎖東半側調查

故宮博物院及北京警方證實,齋宮確有臨時展覽的現代工藝品盜竊,但拒絕透露詳情。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賊人原共偷走了更多文物,但被警衛發現,慌忙逃走下跌掉部分文物,只帶走了7件。由於賊人未覬覦故宮的一級國寶,只向「外來文物」動手,引起外界猜測會否是齋宮保安較鬆懈所致。


警衛撞破 賊人捨數寶逃遁

故宮收藏了逾100萬件文物,包括十大國寶如《清明上河圖》。據資料,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北京警方有記載的故宮盜寶案只有5宗,分別於1959年、62年、80年(兩宗)及87年發生,故今次破牆盜寶案乃24年以來首次發生。

「真係偷咗口的錦盒?」有馮的身邊人透露,馮較早前才興高采烈邀請友人,在4月28日的開幕慈善晚宴中買枱,每席3.88萬元,當日有份出席的還包括女藝人楊采妮    及何超儀    ,展覽於29日開放公眾參觀,原定6月27日結束。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展品都是馮親自搜羅得來,今次因為得到故宮博物院青睞,馮亦特別緊張,但未知他會否到北京處理事件。

活躍股壇的馮耀輝,兩名女兒的名字都有「依」字,就以「兩依藏」為自己的藏品命名,在中環    開設私人博物館,藏品包括明清古董家俬及西式珠寶化妝盒及手袋。記者昨到訪其山頂寓所,但聯絡不上,據悉他前晚獲告知珍藏被盜噩耗,情緒受影響。

物主聞噩耗 情緒受影響

今次展覽《交融——兩依藏珍選粹展》展出的130餘件珍藏,包括19件明清紫檀、黃花梨等珍貴木器及家具(鏡箱、皮箱、屏風等),以及111件珍貴西式寶石化妝盒、手袋等,但暫未知哪幾件展品被盜。

故宮發言人昨證實,本周日(8日)齋宮《珍粹展》部分展品被竊。綜合各方消息,當天半夜有巡邏人員在故宮範圍發現一名可疑人,衣服染有紅色,疑曾攀爬故宮紅牆,遂命令對方蹲下等候巡邏人員向控制室聯絡查詢。但此時疑人突發難拔足逃跑及消失於故宮之內,警衛遍尋不獲,頓感事有蹺蹊,因為故宮有四重保安,包括保安人員、侍衛犬、防盜警報器及閉路電視(見另稿),疑人若非熟悉現場環境,按理難逃過保安系統。

閉路電視電線疑被切斷

故宮領導層遂於翌日早上8時半開館前,要求員工檢查所有展室,發現齋宮後面的誠肅殿的後牆被鑿開一個洞,展櫃被撬開,7件文物被盜,消息指賊人疑切斷了上址附近的閉路電視電線才動手。有傳媒昨到故宮博物院,發現雖如常開放,但遊客從北側的神武門進入後只能向西或南遊覽,東側多處不同地均有武警把守及阻止遊客進入,並泊了警車及拉起黃色警戒線。故原本頗受歡迎的展館如珍寶館、鐘表館,昨全部不能參觀,有遊客表示失望及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