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中已通過家屬電話、新聞報導確認的有以下15位

榮、蔣朝、朱雲、王蓮、朱所林、陳禕、宋學斌、劉樹興、夏雨辰、徐勤玉、姚、沈奕、王澤南、張巧英、丁雪軒

艾未未擬編上海大火死者名單
 (明報)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上海    靜安區膠州路本月15日發生的高層樓宇大火,至少造成數十人死亡,藝術家艾未未擬編死者名單。

53歲的艾未未周四對法新社稱,他會進行調查,以編訂出死者名單。上海市政府早前已決定不發表有關名單,原因是至少有三分一的死者家屬不希望發表。

艾未未表示,他此舉是要使上海市政府變得更透明。他又稱,中國每發生地震、礦難或火災,總是不發表死者名單;即使有家人不願意,這是絕對需要發表的,若不發表,便有很大操控的餘地

艾未未表示,透過網上和報章,他至今已搜集了59名死者的名字

(法新社)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24日發出公開信息:從即日起「公民調查」發起上海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調查。此前,中國當局兩次以部分遇難者家屬不願公開死者名單為由,拒絕公開上海「11•15大火」遇難者名單。
上海11•15火災遇難者名單

艾未未發起調查上海大火遇難者名單
2010年11月26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

上海教師公寓大火至今近兩星期,官方仍未公布最終的死傷及失蹤者數字,並拒絕公布死者的名單。曾發起調查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人數及身分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再次發起調查大火遇難者名單行動。他批評政府以保護私隱為藉口,掩蓋公共事件的真相。

艾未未週三在其推特上發起公民調查遇難者名單的行動。他週四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上海市政府指有超過1/3的遇難者家屬,不同意公開遇難者身分,令他決定發起公民調查。

艾未未批評政府以保護私隱為藉口,來掩蓋公共事件真相,並剝奪公眾的知情權。他說:對死者最重要的紀念是讓人記住他的名字,這是國際的慣例,但在中國各種的災難,無論是地震、煤礦倒塌,到這次大火,政府都以很奇怪的理由,拒絕公布名單。
艾未未又質疑上海市當局指有遇難者家屬,不同意公開遇難者身分的說法。他認為涉及公共事件,政府有責任公開,無權壟斷信息。他說:死者是公共事件的一部分,無論是對他的調查、補償,都跟公眾有關,這不是家屬可以要求是否公開,公眾有權要求知道真相,政府有義務把訊息公開,他無權壟斷信息。

艾未未說,目前已有上海的志願者幫助收集資料。至週四中午,他們已核實到58名死難者中的44人。其中39人的名字已於週三在網上公布。

妻子及母親均在該次大火中罹難的王先生表示,這樣重大的事故,政府應該公開死難者的名單。他認識及接觸過的家屬都認為要公布。他說:這麼大的事情,遇難者名單我認為是應該公布,我們沒有顧慮。我覺得根本無必要來諮詢我們的意見。

王先生說,他對艾未未發起的調查表示支持。他又說,已經有志願者聯絡過他,蒐集相關的資料。據志願者透露,名單整理好後,會再通知他。

記者曾多次致電上海市靜安區政府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

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一棟教師公寓,上週一發生特大火災,官方公布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傷。

在中國,大型災難的死傷者數目不時受到質疑。艾未末曾於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後,進行遇難學生的公民調查,結果確認到5,212名學生遇難,並把他們的名字在網上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