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00萬元新戰衣消防憂焗至中暑 橡膠料難散汗 研冷凍背心
 (明報)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消防處    最新購買1.3萬套價值6200元的高抗火能力消防衣,已相繼派給前線消防員穿著。消防工會開始收到消防員投訴,指新消防衣極焗熱及無法散汗,有同僚更在處理小火時已弄致汗濕重衣甚至身體不適

前線消防員擔心酷熱天氣快到,穿新消防衣處理山火或戶外火警可能會中暑    ,促請消防處研究對策。消防處發言人回應表示,會跟進引入冷凍背心的建議是否可行。

無面對烈焰 亦不適送院

消防處為加強保護消防員,早前以每件6200元的價錢從歐洲訂購1.3萬件俗稱「黃金戰衣」的新防火衣,供6000名消防員使用(每人兩套),共值8000萬的新戰衣上月已發放給前線人員。


有前線消防稱讚新戰衣抗火效果理想,但戰衣焗熱及無法散汗問題卻困擾同僚,「若把舊消防衣形容為棉襖,新消防衣像是更焗熱的厚羽絨……救一級火都全身濕晒,好熱……擔心夏天若救山火或回收    場戶外大火會中暑」。

據了解,黃金戰衣焗熱是因為三層結構中,可拆除的中央夾層是如橡膠的隔火物料,此隔火物料令戰衣能抵達1093℃高溫,但代價是連汗及體熱也散不走。

像近日室外氣溫近30℃,有消防員稱穿上新衣如入了焗爐﹕「近日聽聞曾有在戶外負責拉喉而非面對烈焰的消防員,都疑因焗熱不適要送院檢查……希望管理層想辦法。」據悉,近日多名消防員曾向工會非正式反映戰衣焗熱問題,消防職工總會主席趙善聰證實曾有同僚就此問題訴苦,但他認為若要抗火能力強,消防衣便難免焗熱,希望同事明白難兩全其美。

消防處不建議因怕熱拆防火層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時指出,雖然拆除了防火隔層後,新消防衣的抗火能力仍足以用於撲救山火,但絕不建議同事因怕焗熱而把防火隔層拆掉,特別是在處理構築物火警時,因為構築物火場環境迅速萬變,應穿著最高防護裝備以策安全。

浸會大學    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關注消防員中暑危機,他建議消防處研究炎夏可否引入冷凍背心及讓前線救火消防員加密補充水分。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稱,會跟進冷凍背心的建議,而市場上亦確有冷凍背心出售,但消防處在考慮是否採用冷凍背心時,須衡量它為使用者來的額外重量,會否加速消防員體力消耗。另外,消防處已有指令,消防員撤離火場後,在安全環境可脫下防護服散熱以降低體溫。

明報記者 陳志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